联系我们

    联系人:林振声

    手机:13702205468

    网址:www.xhlinzhang.com

    地址:新会区小冈冲式开发区

一根线香的诞生

更新时间:2017-05-19  阅读数:300





香,是一个奇妙的字眼。它不但描绘了人类嗅觉中最美妙的体验,更是宗教祭奠流动中借以灵通神明的独一媒介。
焚香,历来被以为长短常庄重神圣的一件事。而制香,则显得有些神秘。
这一次,就请大家随着小潘的镜头去看看,一根线香是如何诞生的。



1.清理杂质
拿到原料之后,第一件事就是清理杂质。因为沉香原料大多生长在野外,表面难免会附着一些杂质,这些杂质假如被混入沉香中,会影响到香料终极的表现,从而拉低这一批线香的等级。



2.破碎摧毁原料
在清理完杂质之后,接下来就要对原料进行破碎摧毁。需要2-3次的仿佛破碎摧毁和筛选,才能保证终极得到的香粉细腻平均,为后面的工序做好预备。



3.搅拌混合
在完成破碎摧毁之后,就要开始加水搅拌。这个阶段里,水显得非常枢纽,就像和面一样,多了太湿,少了又太干,想要得到干湿适当的面团,就必需严格控制加水的数目。



4.压制成型
在良多的展会现场,大家可能都见过手搓线香的表演。那是一种比较古老的工艺了。现在的大部门线香都是机器压制的。不要认为制香有多传统,在坚守品质原则的条件下,该与时俱进的地方,仍是得跟上时代,否则,很难不被时代所抛弃。



5.收拾整顿线香
通过机器压制出来的线香,就像一根根滚圆的龙须面。但是因为压制过程速度较快,总会有那么一两根会泛起互相纠缠的情况,这个时候,理香师傅手中的竹篾就派上了用场。他们会用很巧妙的手法,非常迅速的将纠缠在一起的线香归拢到各自应在的位置,从而让整罗线香能保持条理清楚,互不干扰。利便后期的收纳收拾整顿。



7.阴干线香
经由收拾整顿之后的线香,需要在背光处阴干,所以晾晒架一般都放置在背光透风的空间里。



8.收香打捆
经由大概1-2天的阴干之后,线香中的水分被蒸发完全,就可以收香打捆了。收香打捆看上去不算难题,但是制香师傅们干净爽利的动作,仍是赢得了世人的喝彩。



9.切割线香
因为最初压制的线香比较长,不太适合窖藏搬运。所以要按照一定的规范进行切割,一般线香的有21cm和10cm两种长度。



10.窖藏陈化
窖藏算是制香的最后一步了,也是最枢纽的一步。即使是同样的香料,陈化时间不同,香气的味道也会产生巨大的差异。窖藏时间越久,香料的层次越丰硕。一般香料至少陈化半年以上才会在世面上销售,并且陈化时间越久香的价值也就越高。



 
     阅读出自:无烟香 www.xhlinzhang.com